close

  其實也是今天才想到自己已經遺忘了這個部落格至少2年了,可能是臉書發文真的太方便了,很多人都會看到,留言區還可

做打屁聊天的功用,於是漸漸遺忘了這個部落格,覺得有點慚愧,所以來說說我讀《好潮的夢》,趁自己還算記得這本書

時趕寫一篇小心得吧!說到想要讀這本書的原因就有點悲傷,原本就對於曼娟老師的文筆有所崇拜,但一直沒有機會讀過

師一本整的著作,只有讀過她編過的中學生系列書籍。剛好,因緣際會下進入了系上學術組的評審小組,所以打算邀請這位

我仰慕已的曼娟老師來當文學獎的評審,當下覺得既然要邀請這位老師想必也要讀讀她的著作才行,所以當下就決定來讀她

的新書啊!但是新書總是最搶手的,預約借書是必經過程。過了3周後,終於借到了《好潮的夢》,然而邀請老師那方面還是

無下文(雖自己知道老師本來就很難約,約不到是很正常的事)。可是,呵呵!準備要讀時英檢中級複試和期中考一起找上

了我,所以只好緩緩嘞。期中考前一周,打電話到出版社確認老師是否有收到邀請函,專員說一周前就有收到並且回信婉拒我

們,但是我根本沒收到信,而且我的信箱都有寫對,我檢查了很多次啊!艮!好像被耍了,所以學長姐就協調換一個老師約

了。期中考過後又遇到中中盃根本要遺忘了有這本書的存在,所以到了星期五才開始讀了一、二十頁,星期六的緊張大選就沒

碰書了,到了今天竟然花了一個多小時就讀完這本書了,傑克,這實在太神奇了!

  

  說到這本書,真的是潮的很,作者利用假想的方式讓張潮有一個臉書專頁,留言卻是古人文言文回達,下面還有作者自己

用模仿文言的回答方式發表自己的小小看法的「阿曼曰」,但文中絕大多數的內容多是作者讀《幽夢影》這本書的感想和日常

生活中的對照,語句平白順暢,每一篇前面都有一小句原文搭配翻譯,就算不懂文言文的人,對於這本書的內容也能掌握,是

本非常適合大眾閱讀的文學評論書籍。

  

  其中最令我感到興趣的是原來 萱草=忘憂草,這我知道,但原來 萱草=忘憂草=金針花 這也太好玩了,它不就是花

蓮六十石山的那片黃金花海與家裡常吃的金針花香菇雞湯嗎?

  

  還有文章前段一在強調聲音的重要,「松下聽琴,月下聽蕭,澗邊聽瀑布,山中聽梵唄,覺耳中別有不同。」我們曾幾何

時沒有關注自己身旁的聲音,去掉其他知覺感受這世界,人類都是視覺的動物,我們都傾向接受視覺的刺激,那些直接穿透我

們心中的刺激感受,但有時透過自己的聽覺才能真正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,然而系上有位視覺障礙的學長,有時真的很想問問

他,對於這個世界的感受與透過點字學習中國經典時的感受又是什麼?

arrow
arrow

    Hip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